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家常便饭·团圆饭

在蔡老师家做客的时候...邱校长为我们准备了一顿午餐。这午餐不丰盛,却暖了大家的心。

雨一直下,有那么一刻我还以为自己回到了雨城。厨房外的庭院真是漂亮,种植了各种花与蔬果,想必邱校长喜欢植物。邱校长忙进忙出的,与蔡老师成了个对比。蔡老师闲情地喝着茶与我们聊天。看着她,切菜,切肉,端盘子,用心地调味,有那么一刻...我以为是初二呢!在外婆家的厨房,陪着外公聊天,看着外婆忙进忙出。外公总是很悠闲的,只有外婆,忙透了。下午两点了,邱校长到底在煮着什么呀!心里想着,闻着香味,听着蔡老师说教。开始心不在焉了,很想向前看一看锅子里的是什么食物。咖喱?酱油鸡?奇怪了,怎么还倒入一瓶黄色的液体。是酒还是醋?嗯...好重的姜味扑鼻而来。

原来,邱校长是为我们下厨呀!三道简单的菜。一锅米酒姜鸡汤,一盘臭豆炒饭,一盘清炒莲藕。天啊!好久没喝汤了...天啊!我最爱的莲藕...天啊!我害怕的臭豆...哈哈..再来一小碗的特质辣椒。咦...怎么sambal加上酱油...奇怪的搭配。曾譓频第一次吃臭豆就在今天,不知怎么啦...邱校长烹饪的臭豆一点都不臭。嘻嘻...好吃呢!jason说了一句..“等下petai都给你啊..”邱校长听见了,真是不好意思。她赶紧在十分钟内,烹饪出一大盘的米粉,只因为jason的一句话。邱校长随便吃了些食物,就离开餐桌了。我想,她应该很累。外婆常在煮饭后,都最后一个吃。妈妈常在烹饪后,都到大厅去等我们吃完才回到餐桌。她一定累坏了。更何况邱校长最近忙着tesol的课业呢!

看着庭院的牵牛花,好紫哦!很像十多年前,篱笆上的花儿。
喝着热腾腾的汤,好暖哦!好像多年前,外婆烹饪的团圆饭。

与其说想家...不如说我想念童年了。
外公在,在旧家。
多少年了,外婆不再种花。多少年了,外公已离开。
常常的桌,热腾腾的汤,大家的笑声,想当年的团圆饭。
长长的桌,热腾腾的汤,大家的笑声,这只是顿家常便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