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你,发现大马了吗?


两年前在泰北上过几堂旅游课,当时教授告诉我们“旅行是一段从起点(家里)出发,再回到起点(家里)的过程。”我是一位爱走爱旅行的人,小时后跟着泳队四处跑,大时跟着活动的朋友到处走,离家后是搭飞机乱飞。这是个everybody can fly的年代,我和许多人一样,有钱,看准机会,抢了张机票,就飞。这三年只要有假期就在飞,似乎害怕身边的人不知道我热爱旅行这件事。只不过,飞了几次后,沉淀了,发现外国的月亮虽然圆,但是我国的月亮也圆啊!为什么我一直要飞?我的毕业旅行,还是飞,只不过是飞东马。我一直觉得大马是很漂亮的,但是没人好好珍惜她。去年这位大哥在网上发起my road planner的活动,鼓励民众回家乡仔细看家乡的美,我很欣赏他对旅游的心态。忍着钱包的痛,买了这本书,原本想借这本书带我到东海岸和东马一趟。看完这本书后才发现自己太肤浅了,这书,不是旅游指南书。它是由作者的经验与照片,以位大马子民的心声发表的书——《发现大马》。
  • 更多的时候我们不曾珍惜,也从没想过去了解自己的家园,常常只是匆匆一瞥,便以自己的价值观或经验为出发点妄下结论。
  • 在马来西亚行走的过程中,我才深刻体会到我们的教育只教会我们知识,却鲜少教会我们意识。
  • 如果我是这片国土,一定会痛哭流涕,呜呜呜...为什么我的国人没有翅膀却是想着往外飞,有脚却从来不认真的走路!
  • 知识,可以让我们走很远;意识,却可以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
  • 真诚的笑脸,永远是打开通往另一个世界大门的钥匙。
  • 不是因为我们对自己没办法企及的地方抱以渴望;而是,我们并不渴望去深入了解我们自己的国土,何来骄傲可言!
  • 我们的旅游业和许多领域如音乐圈所面临的困境一样,都因为国人习惯靠外人认同后,自己才敢点头鼓掌称是的心态,实在是将自己矮化得过于病态了。
  • 我猜想,如果每个人都深感骄傲,而为国家打造出一个金刚不坏之神,变成一个令人羡慕的国家。
  • 观光,就像买奢侈品牌商品;不管撑不撑得起品味身价,总之排队给它买个标签贴在身上便可自爽。旅行,则像买个性品牌;管你是用燕窝漱口的富豪,或是缩衣节食的学生...都应该是依你个人主见而决定的路线、品尝的美食、买什么小礼物送给亲友,并且你会因为这些个人的幸福感,而觉得每一段旅程都是独一无二。
  • 一趟发现之旅也好,一趟人生路也罢,就由不得别人说你非去,你就得去。重点是,你有没有给生活增添一点乐趣的向往?你有没有发掘新事物的好奇心?所以,你到底去过国内哪些地方旅行?
  • 美景、美食或许别的地方也有,友善的人才是现今社会严重缺乏,并且是旅游业最雄厚的资本。
  • 马来西亚人曾经以亲切闻名,只是我们的纯真、善良、被冷漠的大环境和败坏的治安搞到几乎见底了。如果我们重新找回我们的信心与热情,并且参考以上所述的地区,透过民宿包装方式,让旅客走进我们的生活。
  • 当地人,是活的旅游指南;民宿,是旅人在路上的家。
  • 开民宿,可以兴国,更可以救国。
  • 人,一辈子的功课之一,便是“相处”。跟人相处固然不易,跟大自然相处也是大学问。
  • 把人引进巷子里,先认识生活艺术,自然就有了提升鉴赏的机会;把游客领进巷子里,一条可能没落的老街,一座可能失去光环的城镇就会复苏起来。
  • 时代是一场海啸,从来没有哪一代人能永久存活下来,只有被人记牢,而不是被电脑记录的事物,才能永远把价值留存下来。
  • 慢而懂得欣赏沿途风光或生活的美,让旅途或生活更加充实、健康,也是一种效率;用对的方法,对的态度去做事,也一样可以把事情做好。
  • 我们一定都明白——工作,要有效率的做;但我们忘了——日子,要慢慢的过;因为工作案子有了结的时候,日子还长得很呢。
  • 越是靠近的地方,越是不熟悉。
  • 我们总是习惯在迅速消失的最后求救声中,才能看见生命的价值;我们总要等到外国人先青睐,才愿意看先辈和时间为这片土地烙上的美丽纹身;我们活在当下,却惜在过往;我们只知道跟时间赛跑,却忘了用走的,甚至偶尔停下来看看身边风景,也能把人生走完。
  • 游客去的地方,当地人通常不去;当地人去的地方,游客通常少去,这是常态。
  • 我们总是忘了旅行,不是只有目的地,而是从你出门那一刻开始回家的整个过程,都应该放缓脚步,放松心情,用旅人而不是城市人的方式去享受旅程带给我们的惊喜。
摘自《发现大马》卓衍豪

你发现大马了?没关系,先回家好好欣赏家乡的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