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那些年的卫塞节

卫塞节是什么?

卫塞节前一晚,很忙。是妈咪忙,我们不能吵她,只能帮忙她包装明日义卖会的食物。卫塞节的早晨,两个妹妹都会轮流叫醒我,把门给敲烂了,快要拿菜刀来砍我了,我还是赖床,甚至骂回去“公共假期,我要睡觉!”一直到接近十点钟,隔壁传来敲墙声,“起来,十点了”。是我家老虎的声音,唉...没得赖床了。离开房门后,就知道母亲很早就过去了,剩下我们。卫塞节的早晨都很炎热,车辆十分多,人潮十分拥挤,妹妹就在旁咕噜...“都是大姐的错,睡那么迟,东西都卖完了啦,车还要停泊那么远,晒死了!”懒得理她的,我就在旁忙着发信息“eh,我滚来了,等下再找你们。”一发,就发了好几封。都是一群佛学营的朋友。

还没到大雄宝殿,就到后面的操场去,绕了一圈,吃了一圈,在妈咪的档口打转,吃着ABC,和老师们哈拉。食物固本用完了,吃饱了,就到对面的档口去,找中学老师哈拉哈拉。每次的开场白几乎都一样 ”譓频,最近怎样?”偶尔穿越在人潮里会见到熟悉的家长,“画画老师的女人长那么大啦...妈咪有来吗?”打完招呼继续往前往去,身旁都是认识的中学朋友,佛学营朋友,忙着打招呼,都忘了,那几个女人已在菩提树下等我。一年相聚的时刻,就那几次。在菩提树下点了盏莲花灯祈福后,就坐在一旁陪朋友。把上半年该说的话都报告了,聊到人潮已散去,朋友可以下岗啦,而我则往下一站去。

琳总是我最好的司机。时间到,车也到。跟妈咪说声去琳家对面的庙拜拜,妈咪当然信。只不过拜拜后有更多地方去。当时没有tesco,更没有ts,但是假期难得不用上课,妈咪忙到没机会管我,当然要出去玩。玩什么,我忘了。只知道傍晚时就会乖乖回家睡午觉,准备下一场了。

醒来后,餐桌上很多义卖会的食物,糯米鸡一定是妹妹的,我的每次就那包斋饭,那么多年了妈咪就是没创意,应该说义卖会的食物没创意。随便吃了吃,就跟着家人上山去点灯。这是什么山?我称它为福建山庄,哈哈哈...下面就是义山嘛...只不过义山上是个桃花源。每年有得上来的机会就两次,卫塞节只开放半天,更为珍惜了。上山时,坐的过山车真是吓死人,每次看着狭窄的路,再看看载满乘客的车子,我就觉得自己快死掉了。真是比云顶的云霄飞车还恐怖。每一次总是闭着双眼上去,到了再叫我吧!上到那儿,还是人潮,都是认识的,妹妹总会说..“大姐,你的朋友真的很多..”山上的风景绝对比拉律山还漂亮,经过修行者的木屋,就觉得这是我看见比别墅还赞的房子,真想留宿一晚。走了整个山顶,也累了,就和母亲坐在一旁等待点灯仪式。点了灯,祈了福,往活动中心去。有电影分享会,有展览,有禅修活动,不过天色已暗了。山顶的星星特别漂亮,仿佛伸手就能摘到。只不过天色暗了,回家时间已到。又要排队乘搭可怕的过山车了。

多年后,卫塞节的人潮还是那么多,只不过经过的路人不再是认识的。站岗的男童军也不认识了。连那位长大后的妹妹都会说.."eh,刚才我看见你的靓女朋友咯..那个跟你抢男友那个啊.."真是王八蛋...原来他小时候知道那么多关于我的坏事,或许当年她知道我常溜出去鬼混,就在卫塞节当天。

再多几年,没回去了。一个在UKM忙...一个在USM忙...一个在新加坡工作...基本上卫塞节已不是相聚的节日。只不过,这中午很想念妈咪对面档口的ABC...没有点盏莲花灯感觉真不踏实...佛祖会不会看我那么懒,那么颓废,这年就不保佑我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