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语技课业:书评

都说了...不要拿喜欢的书来做功课,这个道理你早已明白,怎么还不听话呢?现在活该了...
2000个字的书评,我不会写。正是因为书评没格式,才惨!唉...让我趴在地上大喊大闹吧!我我不是梁文道,随手拿一本书就能评。我更了解老师的要求是非常高,那才惨,高却没格式,甚至没有上过真正的书评课,想怎样?!好吧...为了让我能做接下来的九份功课...只能用这招了——用部落格评我在甲米看的《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在就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 或者不爱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间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自电影《非诚勿扰2》上映后,这首诗受到大众的关注,有人说这是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宫锁心玉》的片尾曲播出后,网友更说这首诗是仓央嘉措当年为情人写下的情诗。其实,这首诗出自扎西拉姆·多多,如今这首诗收入在《当你途经我的盛放》。但是这与我采用此书当课业的原因无关。我欣赏《当你途经我的盛放》纯粹因为看见以下这段句子:

“我们叫作人生的那件事,其实应该叫作旅途。别人的人生,只是你旅途中的一个见,而你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别人眼里的一桢风景而已?就连那些曾经相依相伴的人们,回想起来,也只是在我们的生命里面短短的走了一个过场。我们实在不够时间好好去爱谁,但也不必因此而感到哀伤,因为我们同样地,没有时间真的去恨谁,不是吗
当你对人生迷惘时,当你执着于某件事时,多多正告诉你生命是短暂的,何必呢?慢慢地你发现到这本书其实不止是诗集,散文,游记那么简单,这书正告诉你一些事情,一些我们每天都在面对,却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应对的生活。翻阅这本说可以依据你现在的心情。

当有人伤害你时,请阅读《不畏惧,不悲伤,不放弃》

多多说如果有人欺骗你,要相信他也许只是想保护自己,不要说破。如果有人欺骗自己,要相信他只是无法承受真相,给他点时间。如果当我们全心成就一个人,他却射来毒箭,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方法有问题,再给他机会,也给自己机会。如果我们成就了这个人,他却叫我们离开,那就离开,只有离开才能成就更多的人。谢谢那些伤害我的人们,让我们开始学习,不畏惧,不悲伤,不放弃。

当你单看这散文的题目时,你以为多多又要说关于佛教的道理,其实不然。这些简单的道理其实就发生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无论是工作上处事,与伴侣之间的关系,我们都要抱着不畏惧,不悲伤,不放弃的态度。简单的道理,却难以办到,多多就透过散文提醒你,指引你找出生活的方向,处事的方式。

当你失意时,请阅读《自导自演也没关系》
“我们迟早要学会,人生就是这样的——就算不会给你剧烈的苦,也多少要给你一些不如意。来,抱一下!”文字里的拥抱,正好安抚了许多人的心灵。多多的文字仿佛酝酿着一种正能量,在等你找她,再来个拥抱,让你继续往前走。

当你在逃避这现实的生活时,请阅读《Life is Wonderful》
多多把生活比喻成一场考试,“如果我们始终不肯进考场,那么就一直不能毕业,相同的功课要不停得学下去。只有真的学会了,考过了,我们才可以放下这一门课。”

人生中的功课有很多,但是遇到困难时,人们总爱逃避。多多的文字就像在牵着你的手,告诉不要再害怕,是时候走出来了,一起面对这现实的生活。

当你被金钱与名誉给掩埋了,请阅读《兄弟》

多多深深体验到这世上最价值连城的财富不是金银珠宝而是那两位兄弟的善良,感恩,正直和对生活的欣赏与热爱。人啊,就是在追求财富与地位时忘了这些最基本的东西,文章里的兄弟正唤醒了各位读者对生活的态度。多多的游记告诉你的不仅是她所经历的旅程,而是从旅程中的细微事件领悟了再平凡不过的道理。这就是她的游记不同之处,她不是教你如何游玩印度,更不是在炫耀她如何步行到西藏去,她的游记是要让你深思,让你领悟。


当你不懂得爱时,请阅读《这样爱》

“一段好的感情关系,应该像真正的上师与弟子的关系:没有畏惧,没有疑悔,笃定而又无有逼迫,自有而又不相舍弃。你唯一担心的只是:自己惹然不够好。但你也深知:全然地敞开自己,全然地接受他。但是很可惜,很多的师徒关系,欲像是失败的感情关系。讨好,取悦继而患得患失,占有,控制继而烦恼妒忌。”

多多告诉你该如何经营一段感情,告诉你一段感情丑陋的一面,提醒你该如何去爱。

当你恋爱时,请阅读《仓央嘉措说》

我是全世界所有男人
你是全世界所有的女人
我爱你
理所当然

我是你全部的真相
你是我唯一的幻想
你爱我
理所当然

我是你的思维,上下
你是我的过,现,未来
我们相爱
理所当然

虚空可以作证
我们的爱
比死亡还要理所当然

多多的诗把爱情说得那么理所当然,爱情,不就是理所当然吗?在60余首诗里,你会品尝到那淡淡的禅味,是那么平静,那么真实。或许少了些浪漫,或许少了些矫情,但是她就是用了简洁的言语以诗的方式写下了她的心情,或许也是你的心情。


其实这是一本散文集吗?不是。这是一本诗集吗?不是。这是游记吗?不是。这是多多十分随性的作品,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篇她要说的是什么,她仿佛在说着自己的故事,偶尔像一场对话。其实你不认识多多,但是多多却说出你的心声,她的散文像在指引你,她的诗歌像在倾诉你的心情,她的游记像在写着你的故事。多多就是那么随性地写。

因为随性,读着《当你途经我的盛放》时你会觉得杂乱,读不同辑时,带出的内容与心情都不一样。当你读着令人深思一番的文章时,下一辑突然跳跃到西藏修行的文章。就像看着一部浪漫的爱情片突然播放一部纪录片。或许这本书应该分为三集,诗,散文,游记,各收录到不同的书里。

最后多多解释了《当你途经我的盛放》这书名,她认为“当我们行走,我们要努力地与世界相处,当我们绽放,我们要努力地与自己相处。唯有如此,外在与内在的一切,无论是苦是乐,都不会成为我们的空礙”。所以这本书要带给读者的是一种力量,生命中的力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