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死亡


其實,我們都不會面對死亡不是嗎?

那天我問他,媒體近日在報導的空難事件,會不會影響他的心情?
他只說,世界上那麼多意外,如果媒體人需要對每宗意外都表示悲傷,那麼豈不是太矯情?

或許那是一個媒體人的感想。

昨天,再次發生空難事件,還來不及悲哀就看見朋友們的面子書出現好多則哀悼的文字。
原以為,是因為本年第四宗的空難意外,卻沒想到是身邊一個學妹離開的消息。
我不認識該學妹,只覺得他很熟面孔,或許我們多次在文學院擦肩而過,更多的時候我們在同個檔口用餐。一群語言系的學生在一桌,一群中文系的學生在一桌。我們兩個科系就是有種特殊的相處模式。

朋友們的狀況都很灰,學弟看見我放的文字後立刻致電給我。我也不知該說什麼好,她真的睡著睡著就離開人世了。那夜,翻來覆去,我第一次祈求老天爺別那麼快拿走我的生命,我還想守護著很多人。那一刻,我好像突然想你說,我想守在你身邊。最終,我還是沒說.

這個七月,我們好像在上著一堂死亡的課,我們看著生命突然從旁消失,頓時領悟到生命無常,必須珍惜當下的道理。只是,為什麼總在失去後我們才學會珍惜?我們不是應該在每天睡醒時就感恩呼吸的節奏,感恩生命帶來的愉悅嗎?可是,我們似乎只會埋怨。

對於生命,我們還學不會如何尊重。


我告訴友人,一個中文系的學妹離開了,她很震撼,立刻要我說出名字。當我說出名字時,她失望了,是的,“失望”是她當下最直接的情緒。我能理解,因為她希望那女生從前男友身邊離開。一個失戀的人總會出現一些不理智的情緒,連自己都處理不到。

為何我能理解?

因為我在辦公室翻閱台灣空難的新聞時,心裡在默念,那女生會不會也在飛機上,那王八蛋是不是又去台灣了,他們有沒有事。。。腦袋裡突然冒出許多問號,我沒有失望,只有擔心。事後,我反問自己為何有那個情緒,連我自己都無法理解為何會關心著一個與我生活無關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