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美食記者

美食記者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呢?

外面的人都在好奇這問題對吧?人們眼中的美食記者一定品嚐過無數的美食,隨心所欲,想吃舍就吃舍,任性得很。

但,我所認識的美食記者似乎沒有外人眼中的光彩,悲歌永遠唱不完,不是控訴腦袋沒墨水,就在和時間賽跑拼命敲字,自甘墮落在這漩渦裡轉啊轉...一日過一日,一年復一年,永無止境。

美食記者嘛,當然會四處覓食,他們天生對食物有要求,後天環境塑造成對食物更有要求,這兩種條件逼使他們前往未知的旅程探索美食,像只小黃狗有個敏銳的鼻子,到處嗅嗅聞聞,嗅出一條道路。

美食記者嘛,有自己一套的衡量標準,他們挑食得很,無論是烹飪技術、食材鮮度、呈現擺設、店面環境、品牌背景、服務待遇....他們胃裡裝的不是食物,而是這個時代的飲食文化。

美食記者嘛,愛吃,但怕胖。他們比任何一個美眉都害怕卡路里堆積在脂肪粒,所以他們有定期運動的習慣。吃的當兒,也逼自己運動。但,美食記者的身上,還是有太多的肉,無法逼走。

美食記者嘛,生活一團糟。白天吃吃喝喝,晚上依然吃吃喝喝。“吃”和“喝”是兩回事,工作的吃吃喝喝與下班後的吃吃喝喝,更是兩回事。因為採訪裡的食物,未必是他們心裡所願的美食,對他們而言,只是工作。

美食記者嘛,不是在吃的路上,就是在電腦面前發呆,他們刷面子書的時間比一般上班族多,刷面子書已成了他們的工作之一。畢竟,這是個網絡時代,美食與網絡共同競跑,美食記者是草場旁的啦啦隊,從中取利,也順便滿足自己的食慾。

美食記者嘛,隨性、隨意、隨心,詞典裡從無“固定”或“規律”這件事。身邊的人看他們的生活多姿多彩,他們的心裡恨不得找有片綠洲,安靜、安定、安穩。但,很難。

美食記者嘛,每個星期都會固定交篇文章,意思是這週你請兩天假,這周依然要交工作,這週你請七天假,依然要交工作,美食記者的工作從來沒有因為公共假期、年假或週假,而減少工作量。

美食記者嘛,每天都會問自己數道問題,“寫什麼題目?怎樣寫?不會寫怎麼辦?”

美食記者的生活,你能接受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