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蘭嶼上的那盤滷菜


在行行文字裡看見滷排骨和滷菜,這兩種菜式無需多想,肯定來自台灣。對啊,滷排骨是鐵路便當的常客,而滷菜是在蘭嶼島上的小店吃的一份午餐。

其實談起台灣,“滷肉飯”是主角才對,而我吃過最好吃的滷肉飯是在新竹的菇菇鍋,那味道永世難忘,也不願意用我的文字去糟蹋那碗滷肉飯的美,甚至不想再光顧一次,畢竟最好吃的滷肉飯,藏在心中就好。

回來,滷菜。

話說,我就是那麼任性,在今年的夏天去了一趟蘭嶼。數年前看見蘭嶼的旅遊報導,當下覺得那是亞洲的希臘島,感嘆她的藍,感嘆她的白。直到多年後有機會去到那裡,所謂的希臘夢直接破碎。

.........碎後,當然不願多提。

可是,今天卻讓我想起那盤滷菜,或許滷菜裡存有一絲點的感情,值得讓我再次反映回憶片段吧!

滷菜是民宿的主人請我吃的。早晨起身後,想到民宿附近找吃,邊走邊留意身旁的大野豬,深怕驚醒了小豬,它們衝著我的方向找奶吃。

再走著,走著,睜大眼睛看著前方的狗兒,多怕它們發瘋似的往我這裡舔,舔什!?最後最後,放輕腳步避開山羊,好害怕它頭上的角往我的屁股鑽。

終於走下了山坡,那200米的路程,真是步步驚心,唉!

早晨任務剛要開始,卻被老闆給叫住,“要出去嗎?客人要到了。”

好吧,反正這附近也沒什麼好吃的。昨夜羊肉店的日本鮮肉也吃不到,還是坐上車子到別出覓食更為實際。

我一屁股地坐上卡車的右邊,大馬的駕駛座位,台灣的乘客座位,隨便,反正肚子還未餓跟著老闆兜風看風景去。

老闆說,今早要送那兩位小屁孩的行李到碼頭去。哦...那小屁孩,男的見到蟲子呱呱叫,女的看見黑夜裡的星星呱呱叫,這組合還蠻有趣的,回國後不知是否還會像昨晚相擁在黑夜裡。

那兩個小屁孩說,想環島最後一次,拍拍照片,再到碼頭取行李,還未吃早餐就離開了,拋下我、老闆和行李,在卡車上環島。

送走兩個小屁孩的同時還得接一對夫婦,老闆交給我個白板,要我去碼頭領人去。白板、碼頭、客人,成了我在蘭嶼的“旅遊活動”。還來不及埋怨,熟悉的船已到了。

老闆皺起眉頭開始罵:“那兩位大陸的旅客怎麼還沒來拿行李啊!船都到了呢!”

好吧,你在車上守著他們的行李,我到碼頭找一找。”
唉,身旁只有個圍巾,還是包起了頭,遮陽好了。走了整個碼頭不見小屁孩的踪影,只好抱著白板站在船前,等客人上岸。

船停了,顧客還未下來,那猛烈的太陽早已把我給榨乾,榨菜一樣,乾乾爛爛的,真是幹!最後,還是走到“領人區”去,看個帥老闆立刻上。(是上車)

老闆把車子停在山坡上,而我在碼頭等顧客,這是什麼員工福利嘛!”躲在別家民宿的卡車裡開始碎碎念,身旁的黑大哥(為何不是大黑牛)開始打聽我是哪家民宿的小幫手,怎麼皮膚那麼嫩滑(別想歪,純粹我還未曬黑,他們看不慣我的白)。

躲在別人的車子裡抬槓幾分鐘後,顧客陸續下船,他們開始趕我下車,我只好包著圍巾,繼續喊客人的名字去。對,就是那位台灣夫婦,嘿嘿,任務完成。

我是XX民宿的小幫手,你們是XXX對吧?來,跟我到山坡上去,老闆在那裡等候哦!”

船到了,船也要走了,我家老闆還在罵那兩個小屁孩。

最後,看見怕蟲子的小孩和穿著紅長裙的女孩,衝著下坡,想立即衝上船去。唉,可憐,車尾的幾個行李箱,最後還是老闆扛下坡送上船給他們。

行李任務結束,送顧客回民宿去,老闆開始說“蘭嶼的故事”還有那會跳舞的馬路,這台詞說了第三次後,我也倒背如流,當年的旅遊課沒白費,或許我是有當導遊的天分。

車子在蘭嶼的路上跳了將近20分鐘,回到了原點。大野豬還是在屋旁,山羊還是在山坡上流蕩,狗兒還是在家裡睡覺,一切沒變,只是我的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地呼喚我。

哦呀!說好的早餐呢!吃什麼好?隔壁的日本鮮肉還未起床啊,那台中股票經歷也還在睡夢裡,村子是那麼的平靜,和昨夜的宵夜時刻完全是兩回事。

上車,走!第二趟船要到了。”

又上了,這次是賊車。

老闆遞上一瓶冷台啤,車子播了周杰倫的舊歌,勉強掩蓋了肚子的哭鬧聲。原來民宿小幫手一點都不好當,那稀薄的圍巾似乎擋不到中午的太陽,接下來怎麼辦才好。咕嚕咕嚕,冷台啤入肚,爽!

車子轉到了市鎮,老闆說,船還未到,下車吃早飯吧!早餐?!哦也!眼睛亮了,立刻開門衝下去。

這小店在市鎮裡,對著大海,可看見遠方的船,無需看牆上的鐘錶也知道船抵達的時間。我和老闆就坐在對海的座位,喝著冷台啤,看著餐牌。

最後忍不住腳步,還是到攤子前仔細看了所有的食材和眼前的鹵料,嗯,又是鹵料,吃滷肉飯嗎?這鹵料過海後價格不菲,還是算了唄!

最後,點了一碗餛飩麵,麵裡有餛飩,會飽點吧!再說,我愛餃子,沒餃子,就餛飩,也不錯,最起碼可溫暖我在蘭嶼的日子。

餛飩麵上了,還來了好大碟的滷菜。老闆看見我站在檔口徘徊那麼久,也只點碗餛飩面,什麼都不敢點,所以和老闆娘咕嚕咕嚕說了我聽不懂的族話,就變成一盤大大盤的滷菜。

不客氣,不要臉,不用好意思,發揮記者本色,直接吃。

蘭嶼的第一份早餐竟然是老闆請的滷菜。滋味如何?不懂,但也因為這盤滷菜和老闆做了個朋友,say peace了,畢竟昨天我們可是在民宿前大吵大鬧了一番,我還哭了一個傍晚。

一瓶台啤,一碗餛飩麵,一碟滷菜,就settle,真簡單。

快吃,船來了,要接客人了。”

滷菜下肚,接客人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