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遺憾

如果明天我就丟信,會有什麼遺憾呢?

有,很多題目我還沒寫,還沒去研究,還沒去認識,還沒說故事給人聽。

有,很多飲食文學書還未看,很多飲食文化雜誌還沒買來收集,很多飲食作家還未認識。

有,我還來不及記載每一個報導,每一位受訪者,每一個食物,給我的感動。

有,我還沒把自己想說的,寫成一個專欄,屬於我和食物之間的故事。

有,我還沒打出自己的名字,我還沒開出一條路,丟了名片後,我什麼都不是。

如果明天我就丟信,我會遺憾一輩子,再給我半年時間吧!

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前方

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有申請讀研的一天,我的成績總是低空飛過,只求順利畢業,不求first class光榮畢業。

只是,人生啊,前方的路無法預測,指引你的也只有方向,畢業出來後進入了媒體業,誰也沒料到遇上經濟風暴,公司命在旦夕,只能從第一站下來,再往第二個方向去。

我不確定第二個方向會引領我到哪個地方,只知道走就對了。只是剛走幾步,就發現沒想像中簡單,看來是一條崎嶇的道路,需要加倍勇氣往前跨步。

不知道自己的心力是否已準備好迎接新的挑戰,但是咬緊牙關也得走下去,因為後面的那座城堡已經瓦解了,我回不去了,連回頭望的資格也沒有。

接下來的日子會是怎樣?無法想像,不敢想像,但是腦袋裡一直傳來個聲音,譓頻你一定要搶到這個位置,這個位置非你莫屬,仔細留意所有的步驟,好好整理,一定會成功。

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2015,2016

年輕人到煙花底下狂歡慶祝,我卻溜到書局裡尋找答案,尋找一個讓我失落許多日的答案。

我趴在桌上專注地看一本書,那是本關於身心靈與家庭關係的主題。

友人說,近年來這類型的書十分受歡迎,難道城市裡的人都生病了嗎?

我想未必。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隱疾,只有自己知道,甚至連自己也不清楚。知識水平較高的人,會尋找專家幫忙,或在文字中尋找解決方案。

陳教授說過:”當你不知怎麼做的的時候,看書就對了。“

所以,外面在倒數,我躲在書局的角落了看書。

閱讀環節結束後,友人在大眾前分享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話,她說,何必為2015年未完成的事感到遺憾,怎麼不去欣賞2015年所付出的努力與成就呢?

對啊,這一切只要一念之間。

聽後,我很認真在思考,這2015年我做過了什麼讓自己覺得驕傲的事。

想了想,還真的有。

這一年過得戰戰兢兢,公司的狀況天天在搖動,身心靈過得十分疲憊,眼淚也掉了幾桶,然而,這種環境逼使我學會在不安中尋找一份隨遇而安,變化中保持自己的初衷,十分不容易。

365天不是假的,認識了幾位知心朋友倒是真的。當然,自己深知到朋友只是陪自己一段旅程,但是我堅信每個朋友的出現都會給我一份功課,要我學會面對與克服,從事件中加強自己。最開心的事,我身邊的朋友都充滿愛,讓我在這孤單的城市裡時時刻刻有溫暖的感覺。

出來打拼了兩年,的確沒有輝煌的成績,可是,回到一看,發現自己還真的成長了不少,尤其是心理建設,雖然情緒起伏依然大,但處事不驚還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不錯。

新的一年要給自己什麼期許呢?還真的不知道,總覺得有大事即將降臨在我身上,要考驗我。但,這就是生活不是嗎?生活中當然夾雜着悲歡離合,只看我們如何去面對。

給自己鼓勵的一番話 語畢,繼續回到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