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年末·心驚

又下雨。

Xx副刊嗎?怎麼副刊還沒來?”

“哈?請問是哪位讀者?”

“印刷部!”

“哇靠,等下打回給你。”

今天副刊沒人工作啊,去哪找版給你啊!早上的牛肉麵差點吐了出來。


又失聯。

“今晚你做八點還是報報?”

“做八點,今天很夠力。”

“我知道,去上班吧,加油。”

大馬真的犯太歲,飛機再次失聯!新聞界連喝水的時間都沒了。



年末,心驚

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名句精華

那是個死背名句精華的年代,身穿淺藍裙白衣裳,坐在二樓,遙望前方就的太平湖風景,身邊的同學來自不同的小學,那是自由和青春。青春和自由,好像一般的校園電影片沒什麼區別。每天都在上演著“同桌的你”和“那些年”的劇情。我都說了,這些狗血的片段發生在我的真實人生,不由得我不接受。

收音機傳來滿江紅的錄音,誰的作品?岳飛嗎?忘了。只記得中文老師真是賣命,除了要我們死背名句精華、寫好多作文、一題題的語言知識,還有許多奇怪的條規。校園裡有多個傳言,有人說她是老姑婆,也有人說她是當任校長的情婦,相信散播這些謠言者的學生,非常不滿意他設下的條規。其實,我也相信這些傳言。

(一)不可在班上喝水,如果要喝水,請唱劉德華的《忘情水》,再到班外面喝水去。
(二)因為沒得喝水,上課時間也不准上廁所。
(三)要用她的摺紙方式,將複印的作業貼在簿子上,不可用液體式的漿糊。
(四)一個月兩篇作文,老師改好後,要將作文給全班同學看過,看過的同學得在後面簽名。(52人,52個簽名,簽名的同時也趁機認識了班上的男生)
(五)不准打瞌睡、不准和隔壁桌的同學說話、不准發呆、不准遲交功課、不准考爛中文。

奇奇怪怪的條規將52只猴子釘死在課室裡,也只有她有辦法讓52只猴子在一天裡安靜45分鐘。聽著,底樓傳來她的腳步聲,52只猴子立刻豎起耳朵,桌上的英文補習課業立刻掃到抽屜去,在樓上談情的猴子趕緊回到籠子裡。籠子裡傳來細聲細語:“XXX來了,快點喝水。”

“起立,行禮,X老師好。”

“明天星期五是吧?回家寫作文,至少700字,星期一交。”

“哈....老師...有很多功課叻!這樣很壓力的...”

“誰沒有壓力的?只要有地球吸引力的地方,就有壓力,不然你們一個兩個早就彈去太空了!”

52只猴子沮喪地底著頭,用仇恨的眼神望著前方的惡魔,接受活在地球的事實。

多年後,52只猴子已衝出那籠子,各自翱翔去,可說是各有成就。怎麼說,當年這班是全A的精英班。即使再好玩,要應付再多的戀愛,也無阻於他們邁向屬於自己的平台。這些猴子應該忘了初一中文課的內容,不過,他們在壓力的時候就會想起她說過的“名句精華”。

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

被掏空

最近,無論和任何人說完話後都會附上一句“你明白我的亂七八糟的語言嗎?”亂七八糟正好形容我的生活與工作。這12月過得亂七八糟,只因為所有的稿都有時效性,幾乎天天都要出去採訪。每天早上醒來後,我都對友人說:“怎麼辦,我真的沒時間寫稿。”之後又去忙了。那個忙,是非常忙,得犧牲掉珍貴的睡眠。近日的睡眠狀況可用“少得可憐”形容,兩週後,亂七八糟的生活毫無改善,依然得過著“趕,趕,趕”的日子,我的脾氣再度惡化。

我的爛脾氣開始投到他身上,無論他說什麼我都覺得十分不耐煩,頂嘴幾句後,連理會都不想理,真的很不可愛。直到做好手上的工作,看回聊天內容才發現自己多那麼難相處。開始質疑自己的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至於那低EQ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有那麼一陣子,我把自己關在個舒服圈子裡,很多事不想多加理會,甚至不想找事做,我只覺得很累,真的很累。放工後,除了睡覺,什麼都不想做。感覺上十分消極,同事說我再這樣真的不行,可是,我真的累,連追連續劇的動力也沒有。

還有,那談話....

她:昨晚你打來時我睡了,做麼?
他:沒,叫你出來而已,今天我週假可是不得空找你,要去買聖誕禮物。
她:去買吧...我要繼續工作了。
~~~~~
他:星期一週假對吧?
她:嗯,但不想出來。
他:星期日我早下班,晚上出來,去買聖誕禮物。
她:又買聖誕禮物?(同事有這麼多嗎?還是養了很多女人?)哎呀,我懶惰,想睡覺。你自己去。
他:那麼你就沒有聖誕禮物了哦!
她:沒關係,我不要禮物,我現在只想吃湯圓。
他:我不愛湯圓。
她:那麼拉倒,明晚我不想出門。
~~~~
她:我想看黃金時代,幾時得空?
他:這問題也是我心中的問題。
她:那麼我自己走去隔壁看。

不禮貌,不可愛,不討趣。還有,很難溝通。

....面壁思過後向友人傾訴這亂七八糟的狀況。友人只說,這狀況叫著“被掏空”狀態。

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趕稿週

好像還未醒來,依然沉浸在忙碌的一周(同事說,今天我的起床氣十分嚴重)。

從上海回來後,那工作量可壓死人,而屋友們正在過著年假,這是個極端的比例,難過。他們過年假還好,重點是他們沒回家鄉,還把小孩帶來城市。嗯...我的住宿即是電影院也是幼兒園,熱鬧無比,這種情況下,怎麼能趕稿呢?

我又回到了大學時代,放工回家,洗澡,拿手提電腦,往學校去。該死的馬大網絡竟然癱瘓,走了數個學院依然找不到網絡,這時只好尋求外界的協助,簡單來說,去找間咖啡館,打稿。除了麥當勞,還有哪間咖啡館允許我打稿至天亮?這城市太多咖啡館,多得無特色,再怎麼努力想,也想不起,只好去最熟悉的那間咖啡館,24小時營業,絕對能讓我完成工作。

那人下班後,來看個臉色蒼白的人在打稿,他問我身邊的學弟“你們兩個幹嘛千里迢迢從PJ來到Puchong啊?”我用著僅有的力氣說:“沒辦法,這間店24小時嘛,重點是,從我家來這裡不需要靠Waze,關著眼睛也認得路。”那晚真的在咖啡店幹掉一篇稿,只有區區的1250個字,我投降了,吵著身邊的學弟帶我回家,原來我的通宵極限也只不過到凌晨3點。那太陽還未出來。

問題又來了,第二篇稿,一個字都還未寫,只好想到個下下策。我把車子丟給學弟,爬上公寓睡3小時,而學弟繼續回馬大與論文糾纏,直到太陽升起,他睡覺,我上班。當然,車子在馬大,我自然有個很好的藉口爬起來工作。清晨贖回車子後,8點進公司,11點交稿,絕對是個記錄。封面稿在一個早上的時間完成,照著以往的進展,一篇封面稿起碼需要4天。

哈,前一晚一篇飲食稿,隔天一篇封面稿,任務完成。眼皮撐到傍晚6點,閃人,回家昏睡了12個小時。

還有兩件事,我的飲食稿在凌晨1時寫好,電郵給受訪者過目後,隔天我接到個哭哭啼啼的電話。還以為我寫錯了什麼,原來是對方太感動。我真不忍心說,“其實,你給更多的時間我可以寫成3千字。一口湯圓,3千字,絕對在我的能力之內,但不是那週。”

第二件事,我絕對愛我的學弟,從他第一個學期入漢語系注定被我“欺騙感情”,哈哈哈。愛他的程度絕對勝於任何一個前男友,都說了,他很重要,沒他的漢語系日子我早就死無全屍!因此,我的車子就這樣丟給他,在沒有說謝謝的情況下,他在最煎熬的時刻當了我的司機。

我跟他說,第一次因他而哭泣是他去台灣的那個學期,有點被拋棄的感覺。第二次是他缺席我的畢業典禮,他告訴我的那夜我哭著找卡卡投訴,哭著哭著又睡著了。下一次因他而哭泣,應該是他告訴我他有女友了,不過這件事還未發生。總而言之,他要畢業了,我最興奮,歡迎他進入媒體界的地獄生活,哈哈哈哈....

忙碌後發現個晴天霹靂的事情,25號,館休日。對一個很少在公共假期休息的人來說,那天絕對是多餘的,25號要幹嘛?妹妹打工,不得空理我;親戚都在太平,沒有人要收留我;朋友們都有節目了,他們總是以為我很忙。我真的在研究著,在這個消費無敵龐大的城市裡,要如何用最低消費去度過溫馨無比的單身聖誕節。真是個,深奧的課題,可以寫專題了。


1214

“其實還有許多人正在記憶底層努力泅游,如何脫困,這其中還是有各種方法的”吳娟瑜以這句話作為文章的結尾,正好提醒了文字前的讀者,你是否還在過去的記憶裡捆綁著自己,還未得到解脫了?我正是。

承認自己的性格不是很好,有許多缺陷,這些不是先天的,往往與後天有關。小時候遭遇不幸的事,像似一道疤痕烙印的心裡,再次遇見相同的情形發生,就像洪水般,一發不可收拾。我的童年早在10歲那年埋葬在回不去的時光裡,接下來的8年過著第二個人生,直到上大學後才稍微當回自己。

常在想,假設當年沒選擇跳班,我的人生或許改寫了,也沒有那八年的噩夢。人有時會選擇性失憶,選擇記得美好的,忘記悲傷的。10歲的事像是前天的事,大學的青春歲月好像昨天還在進行著,如今踏入職場,也沒什麼不愉快的,過得挺好的。

8年空白的歲月,如何袮補呢?用什麼填上去呢?我都用不同的伴侶填得滿滿的。那天中學的老友突然發來維信說:“eh,我在健身房遇見你的前男友叻!”我駕著車,回复對方:“哪個哦?中學?中六?大學?”老友也習慣這種答复了,見怪不怪。

昨日見到閨蜜的男友,習慣性地互相吐槽,他每年總會問一句:“現在的男友是哪個?”沒想到的我答案是“工作”。這種人生沒什麼好炫耀的,如果能夠重來,我選擇不再讓那8年的歲月任由那些人糟踏,活得正常點,或許現在會更好。

但,沒有或許。

現在也挺好的,不是嗎?閨蜜幫我做出個總結,曾譓頻的2014過得很好,工作很好,生活很好,撇開家裡的包袱,她過得比誰都好。

前提,撇開家裡的包袱。哈哈哈....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回来后

从上海回来了。

说真的,背着背包的我真的很不一样,欣赏那刻的自己。

回到这城市后,好像又打回原状了。

面对这城市的态度依然没变,心情依然那么复杂,变得应该是户口里的钱吧!唉...今年的钱用完了,从头开始。

====

那人真奇怪....明明在等着我回来却不表态...假装飘过问回来了没...叹了口气后即刻离开...想怎样!

好啦,我承认这半年以来是首次下来车站后得去搭轻快铁,而不是坐你的车回家。呜呜呜...想念你...的车子了。

=====

还是同样的问题

钱!

经济不好呀....是时候找兼职了。